1/24/2007

about交响情人梦



【共十一集。日剧。】
【它还是普通的日剧,可是它还有其他】

这个故事大概是白痴和笨蛋的故事。野田妹和千秋。
野田妹(野田惠),钢琴科学生。爱吃症严重到偷同学便当,房子乱糟得养家虫。神经奇粗,脑子不太灵光,容易满足,傻笑大概是特长。因为小时候遇到某变态老师(樱花老师),对于老实弹琴很抗拒。可是说到底,还是很有才华的人,虽然摆脱不了白痴的发展方向。
千秋王子(千秋真一),钢琴科学生。在戏里面是无敌大帅哥,因为童年阴影而害怕坐飞机,然后就因为这样没办法出国留学。住在野田妹隔壁,房子很干净(他大概有点洁癖)。想当指挥家的才华之士。经常看见野田妹的时候就会脸部肌肉抽搐。好像是个聪明人,却总是心结不解,并且傲慢,自我为中心。在里面怎么充当一个帅哥,也只能是笨蛋。
你一定已经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里面一定有这两个貌似不搭嘎的人在一起了。

故事很多时候会遵循你看过几部电视剧就能训练出来的思维方式去走。夸张的、漫画式的动作与镜头,也是这类型日剧的特点。这里头,其实没什么好说的。
可是,人,总是向往美好的。笑得单纯干净的野田妹,千秋最终能达成的梦,挑战沉闷得让人窒息的套路的成功和喜悦,最终也真挚的友谊,不被埋没的才华······无论多少次重复,这些,还是会让人微笑并憧憬。还是有很多人在猜得到情节的情况之下还是会继续看电视剧,也可能因为这个,因为那微弱却不可忽略的向往。
结尾,很正常的大团圆。千秋找回了野田妹并决定两个人一起去法国,清良、峰、真澄等等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R*S乐团成功演出。最后一曲是千秋第一次指挥的乐曲,那时的他们在S乐团,方向未明。然后最后的这一天,舞台上的他们再一次尽情演出,泪和汗都分不清了。千秋影响了他们,他们影响了千秋。这是一个重新认知自身,还有自己的梦的过程。我不懂欣赏交响乐,还是会觉得最后那一曲动人。

千秋说:“让我们快乐地歌唱吧!”

跟很多影片一样,在最后的表演中穿插了他们过往的片断。最后,掌声雷鸣,他们都站了起来,曾经的辉煌或者落魄都在此刻烟销云散。

因为傻乎乎的野田妹、行径鲁莽的峰、夸张的爆炸头真澄、好色不按理出牌的指挥大师,还因为那些夸张的日式风格,故事总体是搞笑的。除此之外,它仍旧有闪闪发亮的东西。

说不厌的梦想和选择。

S乐团里的众人,那些被乐团所拒绝的人,没有被承认,没有被重视,到了最后,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为了什么进入音乐大学,学习音乐。色老头米奇把他们都挑出来组成S乐团,路途有波折才能符合电视剧的要求,最后,他们改变了千秋狭隘的想法,千秋发现了他们的闪光点,不按套路的演出方式是出奇的动人。音乐是他们的梦,黯淡了,想放弃了,忽然才发现,黯淡也无所谓,重要的是它存在。
米奇在第十一集里面说:“音乐这条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走的。”这是个残酷的事实。
有些梦需要才华。可是那是最光辉的顶端需要,只要你想,只要你愿意,热爱音乐或者其他,这就只是每个人都可以的事情,不需要报名,也不需要面试。清良的小提琴被老师看好,可以出国学习,可以有坦途通向更高更远的地方;峰的能力还没有被印证,可是小小日本岛国也可以满足他的热爱,提供营养滋润他的梦;即使像静香,结婚生孩子,可是小提琴还是可以拉,在琐碎忙碌的生活可以带着热爱的心去想念,可以在空隙中拉起旋律撑起一个梦。
他们都知道,梦想顶端的到达或许需要条件,可是拥有或者追求却不用。
或许因为现实中的我们总有大大小小不可实现的梦,所以电视剧里面总能看见梦想实现的喜悦和美好。
清良还在犹豫,峰便帮她告诉众人首席可以换人,清良可以离开;千秋还在犹豫,野田妹便决定帮他催眠治疗,让他飞往欧洲。他们的选择仿佛都不是自己所选,可是我们不能判定对错。峰和野田妹其实都可以沉默,让他们两个继续犹豫;路始终是别人的,他们只是把自己放在另外一个角落,去做他们觉得自己应该做或者可以做的事情。
选择究竟是怎么样一件事情?可不可以一直都投石问路般简单?决定吃哪一道菜,我们会很随便;问题一旦庞大,我们便开始犹豫,A还是B,投石问路便会被视为草率荒唐。这些又是遵循了哪一个逻辑?
峰和野田妹也只是告诉我,有些选择不是自己的,可是我们可以去促成它;有些选择与自己有关的,可是我们可以把自己放一边去思考它。

虽然有时候看见大团圆结局会不屑编剧落入俗套,可是要是结局是千秋没有跟野田妹在一起,或者乐团表演砸了,或者清良没出国放弃小提琴去峰家当小媳妇,或者任何一个不团圆,我大概都会一直咒骂编剧不罢休的。
哎呀,说来说去,我还是比较俗。


———————————————— (米奇就是那个比较像色老头的指挥大师,日箐的翻译版本是三个字,基于我忘了就用在土豆看的翻译版本吧。野田惠在日箐版里面常常被叫小野田而不是野田妹,基于我比较喜欢土豆那个版本的野田妹,所以就一直说野田妹咯。)————————

【两个白痴,或者说两个笨蛋。
留或走。最终,不知道哪一条路通向梦想的彼岸
选择。
重新认识。感知。
热爱。梦想。
挣扎。
戏剧美好。
峰和清良。小樱。真澄。江腾=折扇。】
————————刚看完之后打下的字句。然后就睡觉去了。
现在觉得有点纪念意义,就不删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零六年只看了这一部日剧。还是在一一同学的强烈推荐下(谢谢一一)。幸好没有错过它,在我几乎忘了还有“梦想”这么个名词的时候。野田妹很可爱,既善良又坚强,她应该得到幸福。很快乐的Happy Ending~ 看完了之后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把荒废多年的钢琴重拾起来。我现在会弹的曲子大概只剩下《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了。= =

匿名 说...

我也很喜欢这片子啊,哈哈

尤其千秋说,原来每个人都是野田妹啊。。。。

匿名 说...

可感动了~~~
>/////<
就属月九好看了。虽然~俺,其实,不知道为啥。现在不太喜欢玉木sama了。
气质差点,要红需要磨砺XDDD.

葵生 说...

估计S看了《水男孩》对玉木就更没有念想了,哈哈哈~ 千秋王子在里面顶着个真澄的爆炸头,还有玛丽莲·梦露的痣,真是让我笑到不行,看来王子在成为王子前,也要经历丑小鸭的过程。其实玉木还挺有搞笑天分的。